·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首页  工会动态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教书育人新时代――学校组织开展“讲身边故事 赏经典佳作”教职工朗读会

作者: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18-09-29  浏览次数:2562

为加强教职工队伍素质建设,提高文化素养、增强文化底蕴,营造健康高雅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近日校工会举办了“讲身边故事赏经典佳作”教职工朗读会。朗读会的主题是: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教书育人新时代。来自各部门工会的百余名读书爱好者齐聚一堂,共享文化佳宴。

 

教师沙龙座无虚席

  

听众聚精会神

朗读会绝大部分作品是由各部门工会精心选送的原创作品。作品中讲述曾经历过或感动过自己的故事,尽情抒发对党对国家的赤诚与呕歌,对母校对教书育人的赞美与挚爱,对奋斗青春的无悔与奉献,对生活对亲人的感悟与感恩。朗读者们将个人成长经历、情感体验、唯美故事、心灵感悟与传世经典连接在一起,与观众们一同分享曾经打动过、甚至改变过自己生命轨迹的文字。磅礴而又饱含深情的朗诵,触动心弦,催人奋进,朗读者读出了故事背后的价值与力量,带来了一场听觉享受,赢得阵阵掌声。

  

曾任哈船院教务长、总务长的88岁高龄杜洁老先生,见证了学校整个发展过程。发表过多篇回忆学校筹建历史与教学工作方面的文章,并参与创作了散文《峥嵘岁月话军工》。同时他为朗读会带来一段寄语,勉励青年教师发扬艰苦奋斗的哈军工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离退休处的徐尔贤与工训中心的周莹在朗读会上倾情演绎原创作品散文《峥嵘岁月话军工》,真挚朴实的情感带领观众一起追忆母校的峥嵘岁月,呕歌学校的辉煌与壮丽,为朗读会拉开序幕。

 

信通学院原创作品《筑大工之善,求大学之真》,以学生视角回顾大学四年母校变化与自身成长,用感恩与责任立下回馈祖国和母校的铮铮誓言。朗读者田园铿锵的语调、丰沛的情感,将学生对母校和老师的眷恋和热爱表达得淋漓尽致。

 

外语系由春桥的原创作品散文《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向观众们推荐作品《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从习近平少年选择人生方向,崇尚学习、敢于吃苦、勇于担当的品质感悟出奋斗的青春最美丽,要做时代的追梦人、奋进者、实干者、领航人。朗读者纪宇琦声情并茂、激情洋溢,现场观众深受感染,为之动容。

  

航建学院江佳正的原创作品诗歌《前进吧,工程人》,歌颂新时代学校的建设成就,激励工程人奋发向前。朗读者王永军语调铿锵、情感灼热,将诗歌的大气磅礴之势表达得酣畅淋漓,激励着现场的每一位听众。

  

机电学院房帅作为一名新入职的辅导员,怀着对这份神圣职业的敬仰与热爱,惴着一份梦想与热情誓要将育人使命传承下去的,即使梦想如同在海滩上种花,也要保有一份勇敢与信心,因为花也许会消失,但种花的精神是不朽的。房帅将感悟与共鸣交融在朗读经典作品《海滩上种花》上,真挚的情感如山间的泉水清新灵动,浸人心脾。

  

图书馆选送的原创作品散文《流年中的平淡与人生》,道出了一名即将离休教师对岁月人生的感悟与心声,愿有流年可回首,且以淡然共白头。原创者邵刚老师的朗读低沉婉转,感人肺腑,令人回味。

 

体育部张正则,带着一份对故乡的眷恋与思念和一份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思考与积淀,饱含深情朗读了经典作品《山庄背影》,娓娓道来一段余秋雨先生以一行行力透纸背的文字组成的凄苦旅程。走出山庄,眼前所呈现的背景也是一种文化。唯抱有一种开放积极的心态去不断吸取外来文化,不断学习进步,国家才能够繁荣富强,民族才能够发展进步。朗读者道出了文字背后的力量,引人深思。

  

刚刚凭讲授课程《孙子兵法》获得国家级精品课的国防学院于凡,深谙《孙子兵法》这部“兵学圣典”,他把对兵法内涵独到的领悟,融化于教学和研究之中。朗读会上,于凡阐述了对经典文化的理解,并现场朗诵《孙子兵法》的总纲――计篇,让在场观众深切感受到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经典文化。

  

产业曹洪亮的原创作品散文《读母爱,于母爱不在》,写于母亲节,作品以真实的情感、平实的语言,表达了对母亲的爱意、歉意及逝去母亲的无限追思。朗读者张扬柔肠百转,深情婉转,读出了文字背后虽平凡、却感人至深的母爱亲情,催人泪下。

  

安保处张艳波的原创作品散文《哈工程我为您守卫》,歌颂哈工程的历史荣光,呕歌几代安全保卫者为学校的发展与辉煌保驾护航的赤胆忠心,激励后继者们要继承和发扬“哈军工精神”,向着撒满阳光的远方坚定前行。原创者张艳波朗读大气从容,深情豪迈,令人热血沸腾。

   

后勤集团田畋的原创作品诗歌《后勤人》,颂扬无名英雄后勤人,用默默的坚守与无私的奉献,创造出美丽和谐的校园。千锤百炼,百炼千锤,他们用使命和责任共谱文明和谐的旋律,齐奏科学发展的乐章。朗读者王聿然、杜佳男、李时光、孙璐,用饱满充沛的情感,传递出满满的正能量,让劳动光荣、劳动崇高、劳动美丽的观念在校园中蔚然成风。

 

刚刚在“2018当代诗词大赛”评选中获优秀奖,并授予“当代好诗人”荣誉称号的材化学院岳琪教师,有着浓郁的文学情怀,多年来,赋诗上千首,出版诗集2本。平时在授课或课程结束,会随手在黑板或教案上赋诗一首,深受学生们的喜爱。她为朗读会创作了一首诗歌《枫叶礼赞》,敬献母校六十五华诞。

  

朗读者张贺新情感真挚细腻,丝丝入扣,带领听众走入被秋色映红了的校园,穿行于枫树下的小路上,感受着工程人为秋的红艳而耕耘奋斗的热烈,体味着师者传道授业汗水的赤诚。张贺新完美的演绎了诗歌《枫叶礼赞》,动人心扉,将朗读会推入高潮。

  

主持人周莹

 

表演嘉宾陈雪静演奏《丰收渔歌》 

  

表演嘉宾王建荣表演古典舞《卷珠帘》

  

朗读人员及部分作者合影  

朗读会是世界读书日期间“你读书我送书”活动的深入延续与拓展,正如举办此次活动的有关负责人所谈到的,文化素养是重要的教育资源,丰富的文化底蕴是优秀教师的必备素质,它影响决定着教育教学的深度和广度,体现教师的教育魅力。教育教学能力水平往往来自教师的专业素养,而教育教学的智慧则一定是源于教师的文化底蕴。文化素养高的教师能以深邃的思想、文雅的举止、优美的谈吐、高雅的品味、宽广的视野和奋进的姿态引导学生积极思考、有效学习和健康成长。举办此次活动就是要在抒发教职工爱党爱校爱家情怀,弘扬建功教书育人新时代的精神,展现爱岗敬业、创新进取良好精神风貌基础上,在校园积极营造浓厚的文化交流氛围,充分发挥书香感染人,鼓舞人,教育人的传导作用,让更多教师关注文化、研究文化、热爱文化,既做知识的传授者,更做文化的传播人,努力用自己丰富的文化修养去培养学生宽广的文化视野,乐观坚强的态度、高雅达观的境界和进取探索的精神,促进其成长成才。

校工会将以此活动为契机,不断培育壮大教职工读书者与文化思想者联盟,强化教职工队伍素质建设的阵地作用,发挥所承载的教职工文化素养提升的功能,使广大教师不断用文化涵养知识,更好实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    

  

©2019 哈尔滨工程大学工会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哈尔滨工程大学1号楼 邮编:150001 电话:0451-82519795
管理维护:校工会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