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首页  工会动态

推进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全方位-校党委启动实施“七育人”工作创新项目

作者: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17-06-09  浏览次数:1900

如何将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明确的“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的方向,真正落地深化细化为“如何培养人”的方法?日前,学校党委正式出台《“七育人”工作创新项目管理办法》,启动第一期“七育人”工作创新项目,将“七育人”作为落实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实施方案》的核心线索和实现“三全”育人的主要抓手,探索构建联动协同、齐抓共管、贯穿全程、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的思政工作新格局。

“七育人”工作创新项目的设立,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发〔201631号)、《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实施方案》(哈工程党发〔201712号)文件精神,落实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的工作要求,以项目为牵引,深入探究“七育人”内涵、方法与途径,建立教书、科研、实践、管理、服务、文化、组织“七育人”领域一盘棋的工作体系,打通思想政治教育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各环节,发挥各方面工作的育人功能,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

项目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教书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文化育人和组织育人等育人领域,推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推进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各环节,使思想政治工作贯穿育人全程、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项目以“工作创新”为目标导向,以“如何育人”为问题导向,围绕七个育人领域,重点探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融入的内涵内容及方法路径,坚持有什么问题研究什么问题,面临什么难题解决什么难题,什么问题更重要更迫切,就优先研究解决什么问题,着力推进思想政治工作理念思路、内容形式、方法手段创新。

项目实施坚持项目牵引、创新推动,虚功实做、务求实效的方针,以及目的目标化、目标操作化、活动系统化、行动理念化、成果标志化、经验普适化、评估横比化“七化”方法理念。突出创新导向,找准育人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突出问题导向,提升项目对育人工作的服务力、支撑力和贡献力;突出成果导向,提炼形成高水平的育人工作业绩标志性成果及普适规律,创特色、出经验、树品牌。

为鼓励全校各单位、个人共同参与全员育人,学校每年设立10万元左右专项经费,建立竞争性立项、过程化监督、滚动式推进和品牌式提升的工作机制,并将推荐优秀项目作为省部级立项优先选题,对其中适宜项目推荐省部级教改立项和教学成果奖评选。同时,将“七育人”工作创新项目列入各分党委(党总支)、各处级单位党建工作年度考核指标之一。

校党委通知要求,各分党委(党总支)、各处级单位要高度重视,以项目为载体,在推进“七个育人”研究实践中,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有创新有突破,不断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科学性和亲和力、主动性和吸引力、预见性和说服力、创造性和竞争力。

©2019 哈尔滨工程大学工会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哈尔滨工程大学1号楼 邮编:150001 电话:0451-82519795
管理维护:校工会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