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建设  师德教育

重温红色历史 启航再出发

“走进古田”立德立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收获和心得

作者:冯珊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21-10-11  浏览次数:1074

  尊敬的古田干部学院领导、尊敬的赵主席、亲爱的同学们,晚上好!我是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冯珊,代表第一组向各位领导和老师汇报此次学习心得体会,如有不当之处,请各位领导、老师批评指正。
  一、参观学习的总结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现场是最好的教材。在古田会议旧址,我们瞻仰了毛主席雕像,参观了古田会议召开现场,重温了92年前那场决定中国共产党和红军发展命运的重要会议;在荷花池旁边的宣誓台进行入党誓词宣誓,大家那坚毅的眼神,铿锵有力的声音,展现出内心对党的无比忠诚。在古田会议纪念馆,睹物思昔,通过一幅幅罕见的历史图片和珍贵的历史资料,全面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史和古田会议的伟大成就。我们深切体会到“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革命真理,一个小小的村落,一个原本名不见经传的村庄,因为时代的机缘,承载着一份沉甸甸的历史厚重,最终,成就了一抹永不褪色的光芒。
踏上瑞金的红色热土,感受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巍峨丰碑是英雄热血铸就,前赴后继靠理想信念支撑。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光不灭。每一方纪念碑,每一座烈士墓,每一段英雄故事,都是永不熄灭的精神火炬,赋予我们强大的精神力量。我们将铭记烈士们的遗愿,永志不忘他们为之流血牺牲的伟大理想。
  松毛岭战役是1934年9月长征前,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在中央苏区东线的最后一战,也是异常惨烈的一战。这一战,一万多名红军战士英勇牺牲,长眠于松毛岭,他们为中央红军战略大转移赢得了宝贵时间。如今,战争的硝烟早已散去,松毛岭恢复了往日的平静。今天我们换上整洁的红军军装,迎着晨光,迈着整齐的步伐,开启了重走红军路的征程,身临其境地感受“青山处处埋忠骨,红军精神代代传”。时间仿佛回到了那战火纷飞的革命战争年代,为了民族独立和人民幸福,无数革命先烈血洒江河、身殁疆场,他们为革命牺牲己身的崇高精神感染着每一名学员。
  二、此次学习对未来在学校育人的思考和作用“立德立学”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我们这次培训的主题是“立德立学”。立德就是要诚意正心,明德增益,砥砺品性,以德显道义;立学就是要格物致知,博学慎思,学有专长,以学求才华。我们都是“师者”,承载着“传道授业解惑”的神圣使命,更立志成为习近平总书记殷切期望的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今天此次研修学习结束后,我们将回到各自具体的工作岗位中去,从古田再出发,我们必将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在全过程、全方位、全员育人中,珍惜韶华、脚踏实地,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出最大的力量。
  三、难忘和感谢
  最后是难忘和感谢。
  难忘“八子参军”感人的故事,难忘瑞金“表姐”动情的讲解和动人的歌声,难忘毛主席的“牛肉汤”,难忘瞿秋白“此地甚好,开枪吧”英勇就义,难忘才溪乡“九军十八师”金戈铁马、叱咤风云的光辉历史,最难忘的是这几天我们相互勉励结下的同学之情。
  还有感谢。感谢古田干部学院的精心安排,感谢班主任陈老师的细心陪伴,感谢校工会在建党百年之际给予我们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感谢赵主席顶着巨大的压力带领我们来到古田瑞金进行实践研修,感谢工会老师们的辛勤付出,感谢摄影和录像的老师们在烈日炎炎之下的不辞辛苦,感谢宣传部老师们不舍昼夜的新闻撰稿,为我们留下了毕生难忘的珍贵回忆。
  四、结语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大党,风华正茂。重温红色历史,启航再出发。我们必将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不忘“育人”初心,不辱“师者”使命,走好新一代的长征路!

©2019 哈尔滨工程大学工会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哈尔滨工程大学1号楼 邮编:150001 电话:0451-82519795
管理维护:校工会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