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建设  育人工作

首期76个“七育人”工作创新项目获立项

作者:姚亮  责任编辑:姚亮  发布时间:2017-10-17  浏览次数:1802

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发〔201631号),《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实施方案》(哈工程党发〔201712号)文件精神,推动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今年6月,学校党委出台《“七育人”工作创新项目管理办法》,同时启动第一期“七育人”工作创新项目申报工作。

第一期“七育人”工作创新项目申报启动以来,全校教职工广泛关注、积极响应,按照学校党委的要求,各项目申报人坚持以“工作创新”为目标导向、“以如何育人”为问题导向,积极围绕七个育人领域,紧密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努力探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各育人领域的内涵内容及方法路径,探索思政工作理念思路、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的创新思路和举措。共收到申报项目118项,内容覆盖了所有七个育人领域,主体覆盖了全部分党委、党总支。

学校成立由17人组成的项目评审组,根据申报要求和申报指南,按照项目建设“七化”理念,围绕问题挖掘、目标确立,思路方法、重点难点、创新特色、预期成果等方面对申报项目进行了认真审阅。经两轮严格评审和公示,最终立项76个(重点项目6个,一般项目10个,自由探索项目60个),立项率64.4%,重点支持率占立项总数21.1%在全部立项中,教学院系51项,占67%,机关直属单位25项,占33%。立项项目负责人中,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40人,占53%,处级干部27人,占36%。学校将给予重点项目5000元,一般项目3000元,自由探索项目1000元的相应资助。

学校党委要求各分党委、党总支,各处级单位要本单位立项落实情况及时进行督促,有序推进。同时,紧紧围绕立项内容,尝试与本单位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结合,做到边探索边实践、边研究边运用,实现项目早出快出有影响、可推广的经验与做法。

将“七育人”作为落实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实施方案的核心线索和实现“三全”育人的主要抓手,是新形势新任务下校党委探索构建思想政治工作新格局新思路的重要举措。学校力求以项目为牵引,深入探索研究“七育人”的内涵内容与方法途径,逐步建立起教书、科研、实践、管理、服务、文化、组织七个育人领域一盘棋的工作体系,打通推进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各环节,更好发挥各方面工作的育人功能,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

另悉,学校党委近期还将就获批重点项目集中组织开题,旨在进一步促进项目负责人能对自身项目有更系统深入的梳理与全面准确的把握,更好接受专家“把脉”,寻找问题不足,积极改进完善,确保后续实施取得扎实成效,实现预期效果。

 

©2019 哈尔滨工程大学工会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哈尔滨工程大学1号楼 邮编:150001 电话:0451-82519795
管理维护:校工会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