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首页  民主管理  学校教代会

聚焦“一流”攻坚克难不断开创研究型大学建设新局面--五届六次教代会闭幕

作者: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17-04-07  浏览次数:1708

学校五届六次教代会47日在图书馆报告厅闭幕,这是在学校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全力争创“双一流”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重要意义的大会。校党委书记谷焕民主持会议并作题为《聚焦“一流”建设,着力攻坚克难,以优异成绩开创研究型大学建设新局面》的总结讲话。

校长姚郁作学校工作报告,总结回顾2016年学校的发展建设成绩,分析当前学校发展面临的形势,提出“十三五”期间主要建设任务,部署2017年的重点工作。

报告指出,2016年,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学校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为统领,紧紧围绕“双一流”建设目标,全面推进“三海一核”办学特色体系化建设,特色学科主体框架基本确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全面推进,重大重点科研项目取得新突破,领军人才队伍不断壮大,服务地区经济和行业领域能力不断增强,国际协同创新的高端平台逐渐形成,现代大学治理体系进一步完善,办学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高,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各项事业取得了积极进展,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报告强调,学校发展仍然面临“一纵一横”两个向度的严峻挑战,全校上下必须置身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大格局,敏锐识变、积极应变、主动求变,用发展的眼光解决好“三海一核”办学特色系统性不强、绝对优势不足等关键问题,调整战略战术,积极应对“版图重划”的复杂竞争格局。在梳理回顾了近年来学校围绕研究型大学和“双一流”建设的系列部署后,报告强调,“十三五”期间,学校将围绕打造世界一流特色学科体系、精英教育特色育人品牌、学术引领特色创新平台、高端突破特色人才梯队和多位一体特色办学格局等5项工作目标,实施全面推进一流学科群建设、推进学科组织模式创新、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全面谋划和落实重大创新任务、全面完成“5531”行动计划、全面推进国际化发展、加速推进青岛校区规划建设、大力推进科技产业化功能区布局和不断增强师生员工获得感等重大任务。

报告从九个方面对2017年工作做出全面部署。一是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和统揽全局作用。二是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着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三是巩固“三海一核”办学特色体系化建设年成果,坚持用体系化思维推进“双一流”建设。四是牢固树立“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教育理念,继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五是贯彻落实科技创新大会精神,推动科技工作全面转型。六是深化科技创新协同机制,提升服务国家战略需求、行业和地区发展能力。七是加大学校开放办学力度,提升国际交流合作水平。八是深入推进依法治校,全面提升学校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九是加强基础设施和公服体系建设,改善办学条件和校园环境。

谷焕民作总结讲话,就聚焦“一流”建设,着力攻坚克难,不断开创研究型大学建设新局面,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凝心聚力,全力争创“双一流”。发挥教代会和工会桥梁纽带作用,凝聚全体教职工建设“双一流”的深度共识,引导广大教职工身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一线,把自己摆进“双一流”建设中,既要多思考、多谋划怎样推动学科群发展方向建设,怎样融入多学科、跨院系、跨团队交叉融合的研究中心,怎样探索学科建设新的体制机制和运行模式,找到自身服务“双一流”的切入点、发力点和贡献点。更要积极作为,立德树人、不忘初心,精益求精、潜心治学,讲好每一堂课、改好每一篇作业,努力为党和国家培养一流的人才,为国防和行业产出一流的成果。

二是真学实做,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在“学”、“做”、“支部建设”上深化拓展,把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要联系学校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引导党员牢记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和廉洁自律等各项规定要求。要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校院两级中心组和党支部集体学习的“必修课”,更好地用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引导党员干部按照“四讲四有”标准,把自己的思想和工作摆进去,从具体事情做起,从具体问题改起。要把党支部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从严从实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把从严教育管理党员落到支部、把群众工作落到支部,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推动党支部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

三是从严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地生根。一要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实现学校综合改革和“双一流”建设目标的根本保证,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切实把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牢牢抓在手上,转化为扎根中国大地办社会主义大学的强大动力。二要严肃纪律规矩不止步,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学深、做实《准则》《条例》规定的各项要求,抓住用好民主集中制这一根本组织原则、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有力武器、“三会一课”这一基本制度。三要抓住关键少数不放松,教育管理领导干部把忠诚干净担当作为自觉追求,恪尽职守、严格自律,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发挥好关键作用,共同涵养心齐气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大会听取并审议通过了学校工作报告,书面审议通过了校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学校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预算草案报告。

大会号召,全校师生员工要干字当头,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干,广大干部要主动作为、动真碰硬,把工程大学的未来放在心上,把师生的重托扛在肩上,上下一心、和衷共济,聚焦“一流”、真抓实干,奋力走出“三海一核”办学特色体系化之路,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全体教代会代表参加会议,副处级以上干部、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和侨联负责人以及离退休人员代表列席会议。

317日,第五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执行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五届六次教代会的会议议题、日程,讨论了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并提出具体建议和意见。329日至31日期间,大会坚持开门听意见,23个代表团围绕提请大会审议的学校工作报告、教代会及工会工作报告、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预算草案报告分别进行了充分而热烈的讨论。各位代表认真履行职责,本着高度负责的精神,围绕“双一流”建设、全面推进综合改革,特别是师资队伍建设这个今年工作重点,以及教职工关心的热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大会认真汇总了各代表团的讨论情况,梳理出意见和建议200余条,很多已经吸收到了相应的审议工作报告中。教代会后,学校将分门别类地对这些意见和建议进行研究,及时回应教职工期盼。









©2019 哈尔滨工程大学工会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哈尔滨工程大学1号楼 邮编:150001 电话:0451-82519795
管理维护:校工会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