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建设  师德教育

坚定理想信念 倾心教书育人

作者: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18-09-12  浏览次数:2874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队伍建设一系列重要思想,实现教育者先受教育,培养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使广大教师更好担当起学生思想引路人责任和教书育人核心使命,8月23-29日,校工会和教师工作部组织开展了“坚定理想信念 倾心教书育人”优秀中青年教师走进井冈山立德立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教育实践活动以现场教学为主,采取讲授式、体验式、研讨式等多种教学方法,精心设计了3场专题教学,12场现场教学、1场体验教学、1场音像教学和1场访谈歌唱教学,多层次多角度深入学习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奋力开创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伟大实践艰苦历程,深入领会了“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的井冈山精神深刻内涵伟大意义,深入把握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师德师风第一标准”等一系列关于教师队伍建设重要思想的丰富内涵,更加坚定了做一簇在教育事业中志在燎原星火的决心,追求崇高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政治素质,增强新时代育人责任感、使命感。

 



 


 

授旗仪式

专题教学: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

井冈山大学李忠教授首先作《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主题讲座。李教授以深沉的情怀、饱满的热情、澎湃的激情,全面介绍了井冈山革命斗争史,深刻总结了井冈山斗争的历史经验,系统分析了井冈山精神的实质,精辟概括了井冈山精神的时代特征,进一步增强学员对巍巍井冈山的向往和对井冈山精神的崇敬。 

井冈山大学党委副书记肖长春教授讲座《多维视角下的中国梦一一十九大精神体会》,以井冈山精神为逻辑起点,聚焦中国梦,穿梭500年历史,跨越世界范围,分析了世界大国崛起的路径、特征、经验、教训及启示。从历史、世界和现实三个维度分析了实现中国梦所面临的挑战及应采取的战略举措,进一步坚定了大家对中国梦的深入把握和实现信心。

校工会常务副主席赵镇以《弘扬井冈山精神 学习总书记讲话 做新时代“立德树人”楷模》为题,从为什么组织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为何选择井冈山、到井冈山究竟学什么,以及如何做到学用结合与知行合一四方面,与学员进行了互动交流,重点就如何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和有效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三个四”“一个第一”重要思想进行积极探讨。                  

            

专题教学:教师认真授课

       

三个专题从历史、现实到未来,从不同维度精辟讲述了弘扬井冈山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铭记历史,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做四有好老师,同心共筑中国梦的重大历史和现实的意义,大家专心聆听、认真记录、深入思考,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产生思想共鸣。 



                                   

全体学员认真学习听讲

现场教学:铭记历史 缅怀先烈  

学习活动期间,全体成员先后赴井冈山“三湾改编”旧址群、龙江书院、湘赣边界党的一大旧址、茅坪八角楼、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茨坪毛泽东旧居、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黄洋界哨口、大井毛泽东旧居、小井红军医院、红军洞、朱毛挑粮小道和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进行现场教学。

“山下旌旗在望,山头鼓角相闻。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早已森严壁垒,更加众志成城。”毛主席的西江月生动的描述了1928年8月红军在井冈山第二次反会剿的情形。同时也充分体现了井冈山两年零四个月革命斗争的严酷形势和军民一心的斗争决心。90年过去,黄洋界隆隆炮声早已散去,但革命的精神犹存。

在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的陵园进行入党宣誓仪式,参观了纪念堂、碑林、纪念碑、雕塑园。革命烈士陵园是为了缅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丰功伟绩,弘扬井冈山精神而兴建的。大家深切体会到脚下的每一寸土地都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与生命铺垫而成的,怀着崇拜和敬仰的目光观看了革命前辈留下的丰厚的精神财富。不管是纪念堂里悬挂着一系列先辈的照片中,还是在碑林里先辈们留下对前人的歌颂和对井冈山精神在中国发展历史地位的肯定,都让大家深深地体会到,当时的中国共产党人在井冈山革命过程的轰轰烈烈。仰望井冈山革命烈士纪念碑和雕塑园,大家深深体会到那些为中国革命事业奋斗的先辈们为理想抛头颅,洒热血的慷慨,他们的人格品德也彷如眼前的井冈山一样魁梧和让人敬佩。

               

三湾改编枫树坪现场教学:加强党建 实行民主制度





        

龙江书院现场教学:善于学习创新 勇于担当作为





   

湘赣边界一大旧址现场教学:实事求是创路 明灯照亮方向





 

              

茅坪现场学习:点燃星星之火燎原伟大梦想

               

黄洋界现场教学:依靠群众求胜 众志成城排难



          

挑粮小道体验式教学:永保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





     

井冈山烈士陵园现场教学:艰苦奋斗攻关 永葆优良传统



                  

重温入党誓词:坚定理想信念 对党永远忠诚





             

小井红军烈士墓现场学习:坚定执着追求 为主义而牺牲

总结交流:立德树人 弘扬井冈山精神  

为增强学习活动效果,此次井冈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专门成立班委员会,并分设6个学习讨论小组,具体负责指导全体学员进行深入学习研讨组织开展实践锻炼,广泛交流思想、积极分享体会,做到真学、真思、真懂和真用。重视和加强对学员学习笔记的要求管理,通过集中展示,督促认真做好记录

 


分组学习讨论



                                        

学习笔记集中展示

                                

激情教学:唱响井冈山

 

最后组织召开了隆重的结业式,6个学习小组分别从不同侧面,紧密结合传扬伟大井冈山精神,重点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书育人核心使命,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四”和“一个第一”教师队伍建设重要思想,畅谈体会认识感悟。纷纷表示:一堂堂精彩授课、一幕幕现实场景、一段段真实体验,让自己的心灵一次次接受洗礼、情感一次次受到震憾,进一步锤炼了党性,增强了政治定力,对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有了新认识,思想境界得到了新升华。井冈山精神是当代中国的时代精神,必须大力弘扬、融入、贯穿和内化到今后教书育人实践中,立足岗位、育人为先、立德为本,做好学生思想价值引领、塑造灵魂的传道“大先生”和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更好肩负起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崇高使命。

 



总结交流会

 

 

大家以汇演形式表达对党的教育事业无限忠诚热爱。

 

                                        

学习成果汇报演出


©2019 哈尔滨工程大学工会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哈尔滨工程大学1号楼 邮编:150001 电话:0451-82519795
管理维护:校工会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