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首页  工会概况  部门工会

档案馆工会小组参观侵华日军七三一部队遗址

作者: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17-11-03  浏览次数:3565

10月20日,档案馆党工会小组以“铭记历史、勿忘国耻、奋发有为、圆梦中华”为主题组织了工会活动,全体同志参观了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并在参观结束后组织了知识竞赛。
  罪证陈列馆设有细菌战、化学战等十三个展厅,以文物、文献、照片、图表、地图、场景复原和视频等证据,真实揭露了侵华日军七三一部队及其他部队进行化学武器实验、化学战、战后贻害及对日诉讼等有关历史事实,严正控诉了侵华日军进行人体实验和细菌战的反人类罪行,警醒后人以史为鉴,珍爱和平,远离战争。

我馆同志神情凝重、仔细观看了展览物品和资料,认真听讲解员讲解,他们纷纷表示,历史不容篡改,只有铭记历史、不忘国耻,才能知耻后勇、奋发有为。

 

大量、系统的馆藏史料和铁证,不仅以无可辩驳的事实控诉了侵华日军惨绝人寰的罪行,也激发了同志们的档案专业热情。通过参观,大家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档案在编史修志、存证咨政和文化传播方面的重要作用,更增添了一份从事档案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豪感。大家纷纷表示,将更加积极主动、认真规范地收好、存好、管好、用好学校档案、为学校管理工作和文化建设做出新的贡献。大家还表示,通过参观,学习到了罪证陈列馆的建设思路和布展方法,相当于上了一堂精彩的展馆建设观摩课,对学校文化展览策划、文化场馆规划与建设的思路也有有益启发。

 

参观后,全体同志填答了“参观侵华日军七三一部队遗址”知识竞赛问卷,全体满分的优异成绩表明实践活动深入人心,充分起到了爱国主义教育和业务激励作用。

 

 


©2019 哈尔滨工程大学工会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哈尔滨工程大学1号楼 邮编:150001 电话:0451-82519795
管理维护:校工会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