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建设  师德教育

龙江最美教师推荐人选――于涛

作者: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17-05-23  浏览次数:1910

  

于涛教授,1987年复旦大学毕业,一直从事数学教学研究工作。主授《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数学分析》《常微分方程》《数学物理方法》等课程,研究方向偏微分方程。

30年教学生涯,辛勤耕耘、爱心育人先后获“省教学名师”、“省模范教师”、“省三育人先进”,校“我最喜爱的老师”等称号,是学校仅有两位“终身示范主讲名师”。《数学物理方法》获评省级精品课程,在《Nonlinear Analysis》《应用数学学报》等刊物发表高水平论文60篇,国家和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项。出版或主编专著教材9部,其中《数理方程与特殊函数》入选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主持完成省新世纪教改项目5项,发表教改文章20余篇。获省教学成果一等奖、省高教科研成果一等奖等奖励50余项。指导学生在国际、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奖一百余项。事迹先后刊登在《光明日报》《黑龙江晨报》《生活报》等国家和省级主要媒体。

学无常师 用无疆大爱助力师生成长

陈景润的故事吸引了多少怀揣数学梦的风华少年,其中就包括了于涛。1980年,于涛以理科近满分成绩走进哈三中。三年后又以优异成绩进入复旦数学系学习。思绪像满墙的翠藤萦绕,回忆是金色的夜下烛光——大学给于涛印象最深的一个是复旦名师们崇高育人精神、严谨治学风范给他的深远巨大影响,另一个就是《青春万岁》《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两本书赋予他丰厚充足的精神给养。不光整个大学时期,甚至到了现在知命之年,大学的老师和这两本书一直成为他坚持梦想砥砺前行的无穷动

接过老一辈教学行家里手的接力棒,已经是学校终身示范主讲教师的于涛,依然尽职尽责地发挥传、帮、带的作用。“当时自己的数学老师就是一位极其认真负责的老师,为自己树立了非常好的榜样。毕竟数学是一门科学,而教授数学是一门艺术,需要任教的老师反复地品味和打磨”于涛深情地回忆。

除教授本科生以外,于涛还肩负年轻教师和研究生高数教学工作任务。多年来,他积极投入新教师岗前培训,经其培训的教师达400余名,校青年教师教学一等奖获得者王晓莺、隋然、朱磊等“教学新秀”都曾做过于涛的助教,并受到其指导,这对学校教学队伍的建设,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任何一个领域想要发展壮大,必须有一群人齐心协力、守望相助,数学也是如此”。而今,于涛虽已是“资深”数学学者,但仍未放下陪伴多年的高数。“我最大希望就是学生能在学术上取得更坚实成绩,学校数学教育能达到一个新高度,毕竟数学的未来在于相互学习,相互传承。”他经常神采奕奕地这么说。

情深友于 用坚守信念表达教学热情

所谓“亲其师,尊其道”,于涛亲和力是出了名的。他坚信:教育最具挑战和创造性,值得去奉献。他是学生的良师,更是学生成长的守望者。从教30年,他悉心了解关爱学生,心细如发呵护他们,受到学生爱戴。很多学生说:“最难忘的是于老师整天挂在脸上的自然灿烂的笑容。无论何时,这笑容都会给我们信心”。学生求教不仅是数学,还包括学业与人生问题,他因此被亲切称为“涛哥”。

“毕业多年,教过我的教师中唯独对‘涛哥’印象特别深,微积分被他讲绝了,这么晦涩的课到他那里变得简单明了,一堂课能听到两三次雷鸣般掌声”一位毕业生这样评价。学生给予校首届“最喜爱的教师”于涛这样评语:“学识渊博,授课风格风趣但不失严谨。将那些被学生认为枯燥的线性代数和概率论知识讲的生动并易于接受,而且始终保持一种认真负责的态度,具有少有的敬业精神!”。此后,历届评选,于涛都榜上有名。一个毕业生在赴国外留学之际写道:谢谢老师!不是因为你教我数学,而是因为你教我去感悟。

于涛年均授课300学时,30年坚持粉笔板书,粉尘过敏常导致咳嗽。一次课上发作,他强忍着,可就在课间,讲台上突然出现10余包不同类型润喉片,还有几杯热气腾腾的润喉茶。毕业多年的学生很多也常在网上问“您咳嗽好了吗?”是啊!于涛对学生就像对自己孩子一样,学生们也用家人般关爱去投桃报李。这种情深友于、师生一家的氛围真的难能可贵。

碧海凌涛 用匠心精神打造魅力课堂

于涛的课堂魅力和掌握力才是他的“王牌”。

他上课常用充满智慧、幽默话语给学生无限思考。学生们乐于在他惊“涛”骇浪中学习,课堂也总是变成欢乐碧海。抽象性强的高数是学生普遍反映较难的一门课,而于涛的数学课备受欢迎,成为十分“吸睛”的“王牌课堂”。逸夫楼那个有100多座位的教室里,人满为患,连窗台上都坐上来“蹭课”生。“在哈工程上学不听于涛数学课是个遗憾!”这是所有听过他课的学生发出的感慨,这缘于他教学能力与人格魅力有效结合。对课堂教学精心设计,通过一些巧妙的实际问题引入,层层递进,引导学生由具体现象凝练出数学概念,随着解决问题的需要展开理论上的推导,枯燥的数学知识如潺潺溪水般沁入学生的心田。于涛数学课之所以火爆,因为他能把难于理解的原理和问题讲得深入浅出、易于理解,他就如同能工巧匠打磨美玉一般,在30年教学生涯中,不停地打磨着他的课堂,把讲课当成了一门艺术。在课堂上,他引领学生探索先贤的足迹,徜徉在理论的海洋,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体会到成功的喜悦,感受了解决问题的光荣。

于涛的课堂板书也很讲究“艺术”,让督学跟学生们啧啧赞叹,看似随意挥洒,其实都是经过精心安排。几块黑板推上拉下、排兵布阵,“总是写在该写的地方。”“有的擦掉,有的留下,一节课下来,你会发现整节课最主要、重要的内容最后都恰到好处地组合在黑板上,一目了然。”“听他的课是一种享受”“讲授的课堂内容是精心设计铺垫的,前后衔接、过渡自然,每个知识和公式、定理的来龙去脉很清楚,课堂效果非常好。”   这样精心组织安排的课堂是督学眼中的模范样板课堂。于涛总能掌控课堂,把握学生,达到教与学的和谐共振的境界。他和学生在碧海里开疆辟土、一起遨游和驰骋,感受智慧的美妙,陶醉于知识的探索之中。在这个过程中,他牢牢抓住了学生的心,让他们对知识的掌握一次成型,难以忘却。

于涛老师没有满足于自己的成绩,他依然一如既往地勤奋工作,奔波在教书育人第一线。这是一种对教育事业无限的热爱,更是对学生无限的热爱。

©2019 哈尔滨工程大学工会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哈尔滨工程大学1号楼 邮编:150001 电话:0451-82519795
管理维护:校工会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