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建设  师德教育

听杨剑讲英语课

作者: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17-05-22  浏览次数:1622



 

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颗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召唤另一个灵魂。

外语课堂是思想政治教育和大学生价值观引领的前沿的阵地,因为“外语特别是产生于英美文化圈的英语,其背后镶嵌的正是一整套的西方价值观念和意识形态。”

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要注重联系学生思想实际,有针对性地回答一些综合性、深层次的理论和认识问题。杨剑作为外语系专业课教师,既授业又传道更解惑,把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作为政治责任,使学生在提高专业技能的同时更加自觉坚定为实现中国梦以及海洋强国梦而矢志成学的信心。  

 

 

杨剑,哈尔滨工程大学外语系副教授,《大学英语》公共基础课和《当代加拿大文学专题研究》英语专业硕士选修课教师,每年给全校各专业的10个班级授课。杨剑也是大学英语教研部第一教学团队党支部书记。他说:一个大学教师无法脱离开价值观引领,在三尺讲台上传播纯粹的知识。一个党员更无法脱离开党性国情、脱离开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做人民的好教师。

 

好党员要有一副思想上的钢筋铁骨

 

2014级72班今天的英语课似乎又出现了思想失控的小风波,在以《东西方教育比较》为题的PPT英语个人展示中,学生们好像蓄谋已久的公园演讲者,一边倒地诟病中国教育的各种缺点,责备氛围就像一屉热包子被掀了盖,迅速在整个教室蒸腾,而且越来越浓郁。

“中国教育这半个世纪简直乏善可陈,西方办了很多世界知名的私立大学,而在今天在中国,想要读好大学就只能挤高考这根独木桥……”

“……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教育的GDP投入也太低了,这样的教育怎么能发展,这样的国家怎么能富强?”

“我们这些家在农村的孩子一轮一轮地过关斩,承受巨大的升学压力,终于考上个好大学,可毕业了还不是依然找不到一份好的工作……”

看着一张张情绪激动、慷慨陈词的面孔,杨老师乐了:“看来,当年高考吃过的苦,甚至未来进入社会将受的累,这笔积蓄已久的委屈,你们都想算在了中国教育的账上啊。”这是个敏感的选题,用他的话说,今天的大学生有想法、敢说话,站在三尺讲台上的老师要是没有点思想上的钢筋铁骨,即便是英语课,也可能让这群来势汹汹的90后把你“消灭”了。

但杨剑偏偏就喜欢触碰学生们思想上的盲区,选择能让大家沸腾的话题。“我从不为言论观点的尺度批评学生,学生嘛,找你来就是成长学习的。只要思考过,能想问题,能在学生自己原有的基础上有进步,我都给学生们的平时成绩打A。因为有疑问,才有解答疑问的需求,有矛盾才有打通思想的机会。关键是老师能在恰当的点上给学生的思想注入强心剂,这就叫立德树人。”为了让同学们能听得更清楚,杨老师的英文点评中会特别将一些重要观点再用中文解释一遍。

“你们诟病的问题都存在,横向与西方比较就是为了找到差距不断进步,但关键是你们还要纵向比自己,把中国教育现状放在中国的历史和国情中去理解和认识。”杨剑慢悠悠地说:“做个相对的比较吧:1949年前,中国的文盲率大概为80%,经过60多年发展,现在的非文盲率已经超过了95%,而且中国是一个超级人口大国啊,问问世界上有没有第二个国家的教育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有如此翻天覆地的变化?”一个例子让沸腾的课堂又瞬间安静下来。

“发展中的国家百废待兴,只看教育占GDP总百分比显然是不全面的。举例说,教育的公平应该体现在每个人都有机会接受教育,社会的公平在于每个公民都可以通过努力改变命运。我们这样一个泱泱大国,如果把教育资源投入到为少数人办精英教育上,试问你们在座有多少同学会失去上大学的机会?如果一个国家社会阶层的互通断裂在教育上,国家将面临两级分化、社会对立,最后是国家动乱、分崩离析和灭亡。”说到这里,杨老师从一张张年轻的脸上,看到那种被阳光照射到的明亮。“同学们,我们的祖国积贫积弱、饱受创伤近百年,这样一个民族想要发展,想要站在国际社会,与发达国家比肩,我们这一代人不承受压力,谁来承受呢?”

杨剑客观理性的“拨乱反正”瞬间平息了小愤青们的“异潮”,但杨剑说,老师不能只会“平愤”,最终得给出思维方法。他用多媒体在屏幕上播放了一条朋友圈热传的微信《凌晨四点半的哈佛大学图书室》,图片上的自习室和图书室灯光斑驳。“无论哪个年代哪个国家,只有勤奋努力的人,才会有一个美好的未来。如果你想进入世界一流大学,你也要有凌晨4点半的勤奋,如果你想和祖国一起去圆中国梦、海洋强国梦,你需要更加倍的努力奋斗。要知道,任何一个发达国家,在原始资本积累的初期,都曾经历你我今天的埋头苦干。你说你有压力,我也有压力,我已经不需要考试,但我依然需要每天工作到深夜,今天这个时代的中国人是辛苦的,每个人都在为中国的复兴默默奉献着,因为我们都有一个中国梦。”

教室里一片沉默,杨剑声调不高却掷地有声的一番话将学生们带入沉思。

杨剑说,这是一个老师、一位党员必须要回答的问题,因为语言文化的学习必然涉及到习俗、意识形态和价值观的学习与甄别,作为英语老师有责任和义务引领学生对涉及西方的政治、宗教、法律、教育、社会等方面的学习内容和信息进行历史、客观的辩证分析,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而这一切的前提是老师在思想和精神上首先不能“缺钙”。

 

一堂好课是这样炼成的

 

好老师加上先进的教育理念就会让教育活灵活现。杨剑是幸运的,搭载哈尔滨工程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航船,大学英语课经过几年改革,授课内容以话题围绕教材,授课方式形成了课下以问题为导向自主实践学习和课上小组讨论与展示相结合的新型教学模式。这种课考验的是两头的功夫:老师备课的深度和学生自主学习的厚度,师生见面则更像是一种“过堂”。新模式英语课一个话题8个学时4次课,要想把这个过程走下来,老师和学生谁都甭想偷懒。

首先,作为老师,杨剑得能选准学生感兴趣的话题切入点:“从马航失联看空难”“时间都去哪儿了?”“英雄曼德拉”……话题既要有正向意义,又要可展开讨论。以“中西方教育比较”为例,第一次集中学习中,首先“过堂”的杨剑通过一个《Comparison  of Chinese and Western  Education》(中西方教育比较)PPT画龙点睛地用英文将中西方教育进行全面解读,比如教育资金投入、教育分布特点、学历年龄差别……内容上既要有框架性和涵盖量,又要有启发性和延伸力。学生则通过这些内容掌握一系列教育相关的关键词汇、重点语法,并大体了解中西方教育,为进一步自学做好铺垫。第一次课结束后,学生们会收到一批厚厚的话题学习材料:其中包括10篇英文阅读材料《American_education_system》(美国教育体系)、《Chinese_Education_System》(中国教育体系)、《Comparison_of_Chinese_and_Western_education》(中西方教育比较)等,还有两段英语短视频,《Education  in China(教育在中国)》和《Education Spending in  China》(中西方教育消费漫谈),以及一段奥巴马关于教育的演讲视频《My Education,My  Future》(我的教育,我的未来),比尔·盖茨关于教育和优秀教师的演讲视频,并有30个关于教育的开放性问题。第二次课以学生自学为主,阅读材料,并在课后通过图书馆、互联网等查阅补充资料,回答30个问题,最后制作完成英文PPT用以表达出自己的思考。第三、四次课,每个学生先从30个问题中抽取题签,进行问答,然后逐一走上讲台,用自己制作的英文PPT进行几分钟的个人展示。最后老师和其他同学对问答和个人展示点评打分。

“英语课上的时事新闻紧跟‘潮流’。”动力学院2013级本科生高启说,“嫦娥三号探月降落成功之际,杨老师给我们推送了原汁英语新闻,从那条新闻里我记住了Chang'e-3(嫦娥3号)、Jade  Rabbit(玉兔号)、blast off(发射升空)、lunar rover(月球车)、soft landing (软着陆)、the Bay  of Rainbows(虹湾)、hovering(悬停)、obstacle  avoidance(障碍躲避)等一套‘时髦’的新名词和短语,而且更重要的是,外媒对中国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的惊叹和赞誉让我心里有了一种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和使命感。作为舰船动力学专业的学生,保卫祖国万里海疆就是我的责任,也是我追求的梦想。”

船舶学院2015级学生巢成汉:“最初的英语课上,老师讲,我们听,听会听不会不重要,只要能做题就能得高分,但改革后的英语考查的是我们的英语实力,学到的是英文之外的内容。我们需要比过去多几倍的时间课下学习英语,但这样的课我们更喜欢。”在《时间与时间管理》话题中,杨剑做了一个PPT,让同学们《计算自己的大学教育成本》,其中讲到时间成本、人生规划,一下子刺痛了巢成汉,他决定好好治治自己的拖延症,课后花了几个小时精读了老师推荐的一系列英文材料,并上网认真研究了“拖延症”,完成英文个人展示的同时,他甚至还给自己开出了一份治疗“拖延症”的“行动计划”。

杨剑说:要上这样的课,老师的功夫要积累在平时。貌似信手拈来的时政新闻考量着一个人民教师立德树人能力,而甄选推送学习材料背后是老师漫长的学养积累,课上简短明了的个人展示点评则更是考察老师的“淬火”能力的高端水准,而不断更新的时政内容也要求老师能与这个时代、这个国家与时俱进。所以杨剑说,一堂好课如同一口好钢,都需要千锤百炼。

 

做有情怀的教育者需要一点激情

 

杨剑是个有情怀的老师,他常常告诫提醒自己:青春期的孩子们很叛逆,但他们更渴望人生的点拔、思想的引领和师长的理解,作为老师,我们不能辜负了学生的信任。无论你有多深厚的学养,撬不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就如同神射手把箭射空了,无论你有多高的理论修养,不能喂饱学生的需求与渴望,就是对牛弹琴。

最初,杨剑很犯愁工科学生上英语课提不起兴致来,无论老师在上面讲得如何情绪高涨,下面依然是溜号犯困。学生听不进去、效率低,根源还是老师的课没有足够的吸引力。杨剑是个肯为学生花时间的老师,他找学生爱听的英文歌曲在课间放,上课的语法就结合着歌词讲,他给同学们推荐英文电影、美剧,帮助他们提升学习兴趣、养成学习习惯。

在哈尔滨工程大学的英语课程改革的支持下,杨剑大胆尝试将时政时事内容引入英语课堂,并推荐大量丰富的视频、原著等资料帮助同学们学习和理解。

在曼德拉逝世新闻热点持续的一个月时间里,他推荐中英文版的曼德拉自传《漫漫自由路》及根据其生平改编的三部电影:《不败雄心》(Invictus)、《再见巴法纳》(Goodbye  Bafana)、《颅骨国家》(Country of My  Skull)。通过课下自学和课堂讨论让学生充分了解曼德拉一生跌宕起伏的宏伟画卷,了解他思想上从追求暴力武装革命转变为追求宽容、和解与真相的思想蜕变历程;学习他为民族和解和种族平等奉献一生的伟大人格魅力;学习他狱中27年艰苦斗争、坚韧不拔的毅力。杨剑从一则新闻入手,鼓励学生阅读英文版的曼德拉自传并结合影视作品强化理解,既使学生巩固了英语知识,也帮助他们坚定了正确的人生观,增强了坚持理想的毅力,立德树人的效果不言而喻。

钓鱼岛事件发酵升温成为时政热点时,杨剑向学生推送了美国导演里比(Chris   D.NeBe)的纪录片《钓鱼岛真相》,帮助学生客观、精准地从历史角度了解钓鱼岛问题的由来,以及日本从明末开始就借助朝鲜作为跳板侵略中国的历史真相,增强其危机意识,并教会了学生从国际政治的角度认识日本政府的错误态度,同时通过回顾我国历朝历代仁人志士不惜牺牲生命保家卫国的壮举,体味“没有国,哪有家”的道理,培养其民族自豪感和爱国主义情怀。

学习过程中,学生的问题越来越多,他给同学们建了QQ群和微信群,不爱听课的同学开始主动与他交流讨论,意犹未尽的同学要求添加他的微信私聊。他越来越意识到,处于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建立与形成关键期的大学生,对很多事物的看法犹如盲人摸象,似懂非懂,他们是那样渴望与老师交流,在迷茫中得到指点。这些盼望的眼神是一个人渴望成长的本能,如果此时,老师立德树人的教育到位,正确的价值观会像一粒种子在同学们心底里生根发芽。

几年时间里,杨剑老师这个巨大的蓄水池先后给同学们推荐了《富兰克林自传》、《乔布斯传》《世界是平的》《货币战争》等几十部著作,《阿甘正传》《老友记》等数十部音视频文件、电影、美剧,《文科为什么重要》《史上最强盛的五个经济帝国》《重读经典的重要性》等几百篇优秀的中英文阅读材料。同学们有疑问找到他,他也总是有求必应,与学生聊着聊着,他就能给学生开具一份“私人订制”的书单和学习资源,这些内容在育人中发挥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几年后,09级核学院毕业生王冶再次找到杨剑时,学生多年后主动联系杨剑,只是为了和老师说一句话:“当年你推荐的《富兰克林自传》并鼓励我学好英语对我产生了长久的影响,我来只是想对你说一声:谢谢老师!”

这应该是杨剑最感动和骄傲的一刻,是德育教育在英语课漫长的教学实践中迸发出激情与火花,杨剑用无数个这样充满正能量的精神给养滋养了一批批学生成长成材之路,也踏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大学英语课实践育人的成功之路。


©2019 哈尔滨工程大学工会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哈尔滨工程大学1号楼 邮编:150001 电话:0451-82519795
管理维护:校工会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