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首页  教工风采

龙江最美教师推荐人选――叶方

作者: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17-05-13  浏览次数:2467

 

 叶方,八零后,博士,副教授。从教15年来,因其敬业精神强、专业造诣深、人格心灵美、品德颜值高而深受广大学生的喜爱。

亲其师 而信其道

“叶老师对我们非常好,我有问题就找她”、“叶老师的课讲得特别好,特别清楚”……提起叶方老师,同学们由衷赞美。2016年教师节前夕,叶方老师被校学生总会评为“我最喜爱的老师”;同年的教师节表彰大会上被学校授予“师德师风建设先进个人”称号。除本科生群体外,叶老师在研究生中的声望也极高。今年上半年“最可爱的导师”评选活动中,叶方老师在信通学院学生投票中的得票数高居榜首,大幅度领先于第二名,毫无悬念的成为了候选人。

 学生们对叶方老师的喜爱使得叶方老师的课变的炙手可热。在去年年底对本科生和研究生进行的随机调查中,学生们一致表示:叶方老师讲课效果好,听她的课要提前占座。她的课不仅讲得清楚明白,而且很有激情,很有感染力。基于此,她教授的研究生课程《随机过程》变成了信通学院最热门的研究生学位课之一。学生们经常提前一天去占座,这在研究生的课程中是非常少见的。由于听课人数远远大于选课人数,教务办不得不数次调整听课教室。

 作为一名专业核心课教师,叶方老师并没有因为学生的喜爱而有一丝自满或懈怠。她始终以学生为本,把“传道、授业、解惑”放在第一位,注重提高课堂教学效果。长期以来,叶方老师积极主动承担一线教学任务,主讲来华留学生国家品牌课程、校研究生精品课程《随机过程》、校本科生品牌课程《统计信号分析》,同时还主讲留学生课程《现代通信技术》和本科生选修课程《专业英语阅读》。对教材的长期钻研和与资深教师的探讨,加上及时的总结反思,她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成为了学院的教学能手。认真的工作态度,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叶方老师的敬业换来的是历届学生和校内外同行的认可。2015年度获得黑龙江省高校第三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20102014年,连续五年获得校“研究生教学优秀授课教师”、“本科生教学优秀授课教师”,这一个又一个的奖项里,饱含的都是对叶方老师辛勤付出的充分肯定。

 叶老师“解惑”远不止体现在课堂上。注重学生思想上的“解惑”,也是叶方老师对自己的要求。作为一名校“优秀班主任”,在担任班主任工作期间,她对班里每一位同学,特别是家庭困难学生的情况都了如指掌。为了帮父母离异、家人重病的学生消除心理上的自我封闭、不自信、敏感等问题,她经常找他们进行谈话沟通,提高他们挫折承受及与人交往沟通的能力;为了帮助刚刚步入大学校园的学生尽快适应大学的学习方式和本专业的课程体系,她抽课外时间给学生讲解相关课程在学习过程中所采用的方法和注意的问题,并邀请高年级优秀学生介绍学习经验和学习方法;为了帮助学习上存在问题的同学提高成绩,她将学生按照成绩划分为学习小组进行讨论学习,帮助学生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互相监督共同进步;为了响应学院在科技创新上“大一普及化、大二精英化”的理念,鼓励学生参加各种科研学术活动,如“启航杯”、“五四杯”、省电子设计大赛、国际数学建模大赛等各种创新比赛,增加学生对本专业的兴趣。在她的指导下,班级班风学风名列学年前列,大家愿意留下继续读叶方老师的研究生。所担任的11814班班长于涵、支书张�留校读研后在叶老师的指导下双双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经师易得 人师难求

叶方老师的一言一行,恰恰对难得的“人师”做出了最好的诠释。班级QQ群、微信群的建立,缩短了班内同学之间的距离;圣诞节的苹果和橙子,让全班同学都能感受到叶方老师对大家“平平安安,心想事成”的美好祝愿;自掏腰包充当班费的500元,让同学们都备受鼓舞,英语四级通过率超过了90%……叶方老师对同学们的关心体现似乎并没有那么隆重,却让每位同学都从内心深处感受到了来自班主任的温暖。她曾担任班主任的02831班毕业已十多年,但至今仍联系密切,大家依旧亲切喊她“方姐”。无论是本科生还是研究生,不管是学习上的问题还是生活上的迷茫,同学们都非常愿意和叶方老师进行交流。

 当然,要成为一名优秀的高校教师,只把工作重心放在课堂教学方面显然是不够的,科研方面的态度和成就同样重要。因此,在传道授业解惑之余,叶方老师始终不曾忘记提高自己的专业造诣,也始终不曾停止对科研的探索。在英国南安普顿大学交流访问的一年时间里,她潜下心来沉淀自己,充实自己,带着更广的眼界和更高的专业水平归来,重新投入了一线教学、科研任务中。在申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和海军装备预研创新项目时,时间紧、任务重,于是早出晚归、加班加点成了叶方老师的常态,就连其他同学吃午饭、睡午觉的时间里,叶老师忙碌的身影依然一直留在实验室。

 其实,叶老师不仅仅对实验室的每一个项目都积极参与,毫不懈怠,每一个细节都力求做到最好,并且对于实验室同学们的论文和报告,她也是精益求精。大到方向机理,小到标点符号,都会仔细修改,不允许出现任何差错。叶老师对学生论文要求严格,但更多的是她对待科研的严谨和认真。正是她的钻研与刻苦,让她多次有机会参与主持并完成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2007年获省科学技术二等奖,2015年获省自然科学三等奖,2017年获黑龙江省高校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及国际会议上发表多篇高水平文章,其中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被SCI收录文章16篇,EI核心期刊文章30余篇,授权专利12项。

 叶方老师也从不曾忘记自己身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职责,积极参加党支部、工会的各项活动。在学院党委组织的党的基础知识竞赛中,她认真学习党章,数次的随机抽题测试都能够对答如流。在学院工会活动中,她以“信通学院教师沙龙”主持人的身份表示着她对组织活动的支持。校工会的演讲比赛、合唱比赛,都留下她最美的身影。

 没有靓丽的语言,没有惊天动地的故事,叶方老师的故事只是平淡中的坚守。但就是这份淡淡的坚守却在不经意间给人无尽的温暖和感动。润物无声,说的就是像叶方老师这样的人吧。只要是玫瑰,终究会吐露芳馨,赠予这世界一片淡然馨香。

©2019 哈尔滨工程大学工会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哈尔滨工程大学1号楼 邮编:150001 电话:0451-82519795
管理维护:校工会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