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建设  师德教育

哈尔滨工程大学青年教师“立德立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湖南行

作者: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17-04-13  浏览次数:1757

为深入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等重要指示和要求,积极引导我校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2017年寒假,校工会组织31名优秀青年骨干教师赴湖南开展为期四天的“立德立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了让青年教师在活动中真正有所收获,保障活动实施的最大效果,校工会对本次活动做了精心筹备与安排,此次实践活动主要包括理想信念洗礼、专题讲座学习、求知问道交流、感悟文化魅力等内容。

理想信念洗礼——遵循伟人足迹,缅怀革命岁月

教师代表团一行走访了伟人诞生地——韶山毛泽东故居、花明楼刘少奇故居,循着一代伟人的成长足迹一路追寻,回顾着伟人“以国家为己任”的革命历程,感受着伟人不平凡的一生。

毛泽东故居坐落在苍松翠竹的韶山冲中,系土木结构的字型农舍, 19977月入选中宣部首批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故居陈列物品中有许多是原物,皆曾留下过毛主席及其亲人的印迹。在这里读到了那么多感人的故事:毛主席舍小家大家,强忍失去六位亲人的剧痛依然为人民撑起新中国这个大家”……

 

  



教师代表团来到毛主席铜像广场,伫立于毛主席铜像前,凝望着气宇非凡的毛主席,一种追怀和敬慕从心底里升起。教师代表们集体敬献了花篮,并向毛主席铜像三鞠躬,表达对伟大领袖的崇敬之情。

 




在毛主席铜像广场,教师代表团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高举右手庄严宣誓,表达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的决心。

 


刘少奇同志故里,距离韶山毛泽东同志故居30公里,地处“长沙—花明楼—韶山”名人故里的中枢联结点。刘少奇同志故居在一座盖有茅草的栅栏门内的四合院中,在这里,教师代表团了解到这位革命前辈的艰苦一生,其廉洁奉公、艰苦奋斗和团结群众的美德深深烙印在每一位团员的心中。

 



橘子洲位于长沙市区中湘江江心,是毛泽东青年时期在长沙最为喜爱的活动场所。教师代表团徜徉在橘子洲头,仰望着意气风发的青年毛泽东雕塑,感受着伟人的非凡气概,心潮激荡,情不自禁吟诵: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怅寥廓,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

 

感念红色文化,触摸伟人气息,回想伟人一生敢以天下为己任的抱负与情怀,追忆伟人一生孜孜以求、济世救民的的革命生涯,团员们受到了一次生动而又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在思想上得到了洗礼,灵魂上受到了震撼,理想信念上得到了升华。

 

求知问道交流——聆听专题讲座,校际交流碰撞思想火花

 

216日晚,校工会为教师代表团安排了青年教师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专题讲座。赵镇副主席传达了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并对相关文件进行解读,号召全体团员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做‘四有’好老师”等重要指示和要求,以此次韶山红色之旅、走访7801研究所、国防科技大学为契机,做好人才培养与教学科研的学习交流,扩大视野,丰富阅历,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弘扬改革创新精神,将好的革命传统与优良师德师风升华到今后的教书育人中。

 


吕冬诗部长号召全体团员重点学习《习近平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内容,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到教育教学工作的全过程中。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陈红教授为全体团员进行《循着伟人足迹,继续前进——让东方“红”照亮世界》专题讲座。 陈红教授从“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和“红旗卷起农奴戟,黑手高悬霸主鞭”“欲与天公试比高——实现‘中国梦’的第一人”四个方面,向大家系统介绍和全面展示了中国一代伟人毛泽东青年时期的革命思想发展脉络,以及投身革命的运动轨迹。

 


团员们在座谈中纷纷表示,为了中国的强大,毛泽东毕生奋斗、无私奉献、开创道路、反复试验、总结经验、形成理论、推动实践、崇尚行动、创造奇迹,他确实当之无愧地为中华民族复兴开辟伟大道路、并打下坚实基础的中国梦想的第一人。我们一定要循着伟人的足迹,继续前行,去实现我们的中国梦,也要带着学生去实现他们的中国梦,让中国梦生生不息,让东方红照亮整个世界。

 


校工会联系了中国航天科工集团7801研究所和国防科技大学,给青年教师搭建了校际交流的平台。

教师代表团一行走进中国航天科工集团7801研究所,与研究所党委书记欧阳素贤及我校优秀毕业生座谈交流。欧阳书记首先回忆了7801所艰苦的创业过程,对我校为7801所输送培养了一批优秀毕业生表示感谢。当年研究所在深山里,人才稀缺,几位工程学子不畏环境恶劣,毅然决然的投身航天事业,经过多年的奋斗,相继成为各部门的业务骨干。经过不断的发展,研究所的科研生产能力不断增强,经营规模日益壮大,工业总产值和销售收入实现了年年翻番增长。欧阳书记希望今后能继续加强哈工程与研究所的合作,促进科研成果转化生产力。

 





座谈会上优秀毕业生代表回忆在母校的美好青春岁月,回顾在母校的创新能力培养经历和曾经的科研团队锻炼,纷纷表示对母校、老师的感激与怀念,对学校的人才培养模式给予高度的认可,认为正是学校的培养与历练使他们在工作中迅速成长,正是哈军工精神激励着他们在工作中忠诚坚韧、奋力进取,他们将牢记校训“大工至善、大工至真”,继续将母校校风“忠诚、坚韧、团结、创新”传承下去。

 


随后,在欧阳书记的带领下,教师代表团先后参观了浮空器展厅,数控铣床、电装车等生产制造车间,感受到研究所为我国航空航天事业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而科技人员的创新拼搏精神更是令团员们敬佩。

 



教师代表团走访与我校同根同源的国防科技大学。两校座谈会就青年教师培养、学校师德师风建设举措及青年教师科研创新成长历程等方面做了重点交流。政治部干部处王岩副处长对国防科大在人才队伍建设情况做了简要介绍:学校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如实施青年拔尖人才培养计划;破格晋升职称;设立青年教师创新人才奖;坚持“立足自我培养、引培并举”加强师资教师队伍建设;设立教学督导机构督导师德师风建设,严把教育教学质量。

 





全军优秀教师代表张伟超对国防科大师德师风建设做了深刻总结:学校秉承校训“厚德博学,强军兴国”,要求为师以德为先;落实“教书育人、科研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五个育人,人才培养目标落实“理想信念坚定,军事素质优良,科技底蕴厚实,创新能力突出,身心素质过硬”;把师德师风与学生的学风考风结合起来,坚持“三严三立”,即严格教风、学风、考风,确立以德树人、追求卓越、诚实守信三个导向;师德师风建设进课堂,坚持原则站前沿,坚持改革开放站前沿;要求教员提高素质靠“三点”:独立精神、自由思想、统一意志。

 


青年拔尖创新人才代表冯军宗、刘章孟老师结合自身科研经历,就如何更好从事教学科研、提升学术竞争力做了精彩的报告,生动的诠释了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所应具备的品质。





 

国防科大的几位代表从学校对青年教师培养的具体举措介绍,到师德师风建设的高度概括,再到勇攀科研高峰奉献无悔青春的精彩报告,一一道来,为我校教师们献上了一场理论盛宴,教师代表们在座谈会上纷纷表示非常解渴,深受启发与鼓舞。

 

随后,教师代表团参观国防科大“天河”计算中心、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展厅。在讲解员生动详实的讲解下,团员们了解了“天河”计算中心、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创立的历史背景、发展现状及研究成果,并就相关学术问题展开讨论与交流。

 




教师代表团走入国防科技大学校史馆。校史展厅将团员们带回了哈军工时代,熟悉的校园和历史图片令团员们倍感亲切和自豪。

 





在国防科技大学,零距离感受到国防科大教师们所具有的敢于猜想、积极探索、恒心做事、专心研究、潜心育人的可贵品质;感受到作为同根同源的“哈军工”后继者,始终坚持以“国家需要为第一需要”“国防需求为第一使命”,紧紧围绕国防和军队重大战略需求,不忘初心、奋力前进的责任担当,以及为此做出的不懈努力与突出贡献,教师们开阔了学术视野,拓展了教育思维,备受鞭策激励。

 





感悟文化魅力——参观岳麓书院,提升文化修养

岳麓书院坐落于湖南大学校园内,为湖南大学下属学院。作为中国“四大书院”之一,岳麓书院不仅是湖湘文化的核心场所,也是中国文化人士的圣地。书院延续了千年的教育办学和学术研究传统,成为全国书院中承继其传统功能的典型代表,具有深刻的湖湘文化内涵,历时千年形成自己独特的文化传统:重视学思并重与知行统一,重视独立思考与理性判断。

教师代表团慕名来到“千年学府”岳麓书院,徜徉在朴实典雅的园林建筑里,领略书院的人文景观,陶醉于书院的书香气息,感悟先贤大师心怀天下,以培育“经世之才”为己任的恢弘气度与崇高追求,既提升了文化修养,也对中国书院历史有了更为深入完整的了解。

 




 

青年教师“立德立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是学校工会围绕学校中心工作,配合学校师资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的一项重要举措,是为青年教师成长成才、提升道德素养搭建精品学习交流平台。

此次实践活动结束后,青年教师表示受益匪浅,感触颇深,有如下几点体会:

1.教师代表团循着伟人的成长足迹一路追寻,一路感受着伟人不平凡的一生,伟人以天下为已任的崇高精神发挥着巨大激励和鞭策作用,青年教师的心灵受到震撼,思想得到洗礼,理想信念、党性修养得到增强。“正确理想信念是教书育人、播种未来的指路明灯”,青年教师纷纷表示要秉承先人的革命传统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实践者,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积极传播者,立足本职工作,用好课堂讲坛这块阵地,用嵩高的理想去感染学生,点燃学生对真善美的向往与追求,引领学生健康成长,帮助学生追梦、圆梦。

2.教师代表团走访国防科技大学、7801研究所,通过座谈交流以及参观实验室、科研中心,聆听到无数优秀科技工作者艰苦创业奋斗的故事,他们身上所折射出来的笃学精业、无私奉献精神,那种有着高度责任感与使命感,不计较个人得失,忠诚坚韧的高尚品格,深深感染每一位教师。在7801研究所座谈期间,我校毕业生多次谈到大学期间教师品格对他们的影响,校友们对在校期间我校人才培养的认可更让教师们认识到教书育人责任之重大。教师的人格是进行教育的基石。师者为师亦为范,学高为师,德高为范,良好师德是教师最伟大人格力量的体现,教师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操,才能以德立身、以身立教,才能以高尚的情操引导学生全面发展。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修养,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要让三尺讲台无杂音”,这些都是新时期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的迫切需求。

3.国防科技大学优秀青年教师代表的报告,天河二号超算系统、北斗导航系统标志性科研成果的研发历程,都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许多技术难点问题的解决,都离不开艰苦创新,勇于攻关,大胆探索,恒心钻研。冯军宗老师提出“做科研要敢于猜想”,刘章孟老师提出“要进行跨学科的交叉研究”,“一个领域的专家,是需要10000小时的专注投入练就的”,“只有自己有一池水,才能给学生一缸水”,精典的话语如烙印般刻在每一位老师的脑海里,对于青年教师如何在三尺讲台站稳脚跟,如何提高教学与科研水平,如何充实提高自己,掌握科学的教学方法,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4.隶属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六八基地的7801研究所曾经历过艰难的创业时期,一度面临倒闭被抛弃于深山的命运,正是创业者们敢于抓住重大机遇,艰苦创业,找准发展方向,绝处逢生,如今已成长为具有雄厚技术能力和生产能力的军工企业。其创业历程给予我们启示,我校目前正处于深化综合改革、全面转型升级,推动“双一流”与研究型大学建设的关键时期,也应有这种抢抓机遇意识,勇于担当,自我加压,找准定位,探索适应一流学科发展的人才培养模式,激励广大师生投身三海一核特色办学实践中,以创新发展的激情融入到实现“双一流”建设这一国家的战略需求中去。

5. 岳麓书院创立伊始,即以其办学和传播学术文化而闻名于世,历时千年形成自己独特的文化传统,是湖湘文化的核心场所,也是中国文化人士的圣地,现为湖南大学的下属学院,是湖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湖南省湖湘文化研究基地。这无疑引发我们深深思考:哈军工精神是全体哈军工人在陈庚院长的带领和激励下,在长期的革命实践中展现出的全部优秀品质的总和。传承和创新哈军工文化,是所有哈军工后继者们共同的历史使命。如何发掘学校办学历史中的红色资源,让哈军工精神发扬光大,经久不衰,从而构建特色文化育人环境;如何依托我校哈军工纪念馆、哈军工研究中心、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哈军工文化融入优秀传统文化内容中,让哈军工文化得以丰富和创新,在更广阔的空间实现共享;如何将哈军工精神内化为创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创新力,从而推动工程大学的改革发展,这些都为我们提出新的课题与挑战。

©2019 哈尔滨工程大学工会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哈尔滨工程大学1号楼 邮编:150001 电话:0451-82519795
管理维护:校工会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