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建设  师德教育

我校喜获“全省高校师德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作者: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12-07-14  浏览次数:3172

日前,黑龙江省教育厅下发文件,表彰了一批全省高校师德先进集体、先进个人,我校喜获“黑龙江省高校师德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李云波、李宏亮、孙宝芝、于立君、李琪、张汝波、杨恩霞、赵春晖、马永红、景晓燕、赵言诚、席红梅、张翠梅、朱殿勇、高璞珍、赵培禹、郑海龙、杨志刚、陈恒等19人荣获“黑龙江省高校师德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全省高校师德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评选表彰是由黑龙江省教育厅组织开展的一项重要评选活动,旨在弘扬广大教师的高尚品德和无私奉献精神,积极营造比师德、学先进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推动高校师德建设深入开展,全省高校24个师德先进集体、348名师德先进个人受到表彰。

多年来,我校始终把加强师德建设作为学校的一项长期性、重要性和战略性工作来抓,通过加强理论和思想政治教育,抓教风和相关政策的保障与落实,确立了由主管校领导负责,校工会牵头,相关部门分工合作,齐抓共管的师德建设工作格局,形成了以构建育人体系为目标, 以典型人物带动为先导,以制度规范为基础,以创新活动为载体,以人文关怀为依托的多渠道、宽领域师德建设平台。

在师德建设中,学校始终坚持制度创新,先后制订、实施了《教师教学行为规范》、《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强调师德及教学行为的可操作性和可持续性,明确了教师应有严谨的学术作风和高尚的科学道德,教师应团结合作、作风正派、品行端正、教书育人。校工会将师德建设纳入日常工作,逐步建立健全了“三育人”工作的领导与组织保障、制度建设机制、竞争激励机制和有效落实机制。广大教师按规章规范要求,把教书育人作为一项光荣、神圣的事业,并逐渐内化为教师的自觉行为,形成了以教风带学风,以学风促校风的良好氛围和局面。

学校将“以人为本”的理念和科学发展观思想融入育人工作始终,逐步健全了育人工作的运行机制,为教职工提高业务素质、提升师德水平提供了有效支撑。学校紧扣教书育人这个主题,重点抓好青年教师这一群体,强力打造教书育人活动的重要阵地,在青年教师中连续三年组织开展了以“修师德,展形象”为主题的青年教师教书育人风采大赛,吸引了来自各院系的50余名青年教师报名参加,很大程度激发了青年教师教书育人的神圣感和为人师表的自豪感。广大教师在倾心教学的实践中不断更新教学理念、丰富教学内涵、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传承了“忠诚、坚韧、团结、创新”的良好校风,树立了正确的教育观、质量观、人才观,展现了以学生为本、无私奉献的大爱精神,爱岗敬业、教书育人的良好职业道德和追求卓越、争创一流的进取精神。

学校在管理岗位人员中开展了管理育人大练兵,在后勤服务人员中开展了服务育人风采大赛。育人工作一直与学校教学、管理、服务的各个环节紧密配合,在实践中培育了一批用心教学的骨干教师、一批甘当阶梯的管理人员、一批任劳任怨的服务人员,促进了教学水平、管理水平、服务水平及师德素养的提高。

学校十分注重榜样的带动示范作用,将彰显典型、引领带动相结合。近年来,通过“三育人”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评选,评选表彰优秀共产党员、示范主讲教师、优秀主讲教师、我心中的好导师、十佳班主任等途径,不断彰显师德典型,并在学校《工学周报》、工学新闻网、有线电视台等媒体上对师德典型大力宣传,充分发挥了师德典型的榜样和示范作用。2006年起,学校在青年教师中开展了师德师风先进个人评选表彰活动,宣扬和表彰青年教师中的先进典型,使青年教师学有典范,赶有目标,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激发了青年教师以德修身,以德育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通过多年的不懈积累,学校已形成浓郁的师德氛围、和谐的育人环境,使得我校教师在政治思想素质、业务技能素质、身体素质、心理素质等方面极大提升的同时,师德风采日益展现。学校在坚持以人为本理念和科学发展观的基础上,着眼于教师的全面发展,通过维护广大教师的民主政治权利,增强教师对学校的认同感、归属感。学校不仅关注和用心呵护教职工身心健康,并尽最大努力真心诚意地帮助教职工解决工作、学习和生活中的困难,对有特殊困难的教职工给予特别的关爱。通过持续开展节日送温暖活动,把学校的关爱送到每位教职工的心坎上,使广大教职工倍感关怀和重视的同时,在和谐的氛围中以良好的心境投入到学校的内涵式发展建设中。

 

©2019 哈尔滨工程大学工会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哈尔滨工程大学1号楼 邮编:150001 电话:0451-82519795
管理维护:校工会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