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首页  民主管理  提案工作

发挥提案助推器作用 促进政治文明建设

作者: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07-12-23  浏览次数:3336

  校工会“发挥提案助推器作用,促进政治文明建设”文明单位创建项目自批准立项后,严格按照“七化”建设理念,逐项落实到项目建设中,在使创建工作逐步找到着力点和抓手的同时,在项目操作层面有了较大突破,带动了提案工作的整体升级。

  一、项目创建首先按照“目的目标化”的要求,明确了建设的目的――推动学校民主管理进程,促进政治文明建设。其实现目标,即要加速推进提案工作这一重要民主载体的运转效能,不断提高适应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的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水平的能力。按照文明单位创建理念,我们进一步明晰了这一目标,既要通过教代会提案征集、办理、回复、反馈等各环节的规范运作、协调运行,实现提案委员会、提案人、承办单位的桥梁拉动,以规范有效的提案办理工作格局,增强提案工作在促进学校改革发展中的强大推动力。

  二、为实现上述目标,不断焕发提案工作与时俱进的活力。按照“目标操作化”的要求,我们又确定了如下思路:一是围绕“三新”(新问题、新焦点、新热点)改进提案征集工作,增强代表提案积极性,提高提案质量。二是从注重提案办结回复转向提案反馈落实,加快制度建设,完善提案办理机制和保障体系。        三是推进提案管理创新和过程信息化体系建设。创新推动提案跟踪办理、集中办理等制度,创新搭建提案人、附议人与承办单位交流的平台,共商提案落实措施。积极推进信息化载体建设。

  三、项目创建以来,始终注重强化“三一”理念,即“把倾听教职工呼声作为提案工作的第一需要,把解决实际问题放在提案工作的第一位置,把教职工的满意程度作为提案工作的第一标准”。“三一”理念既从更高层面提出了对提案工作的要求,同时也在操作层面进行了更深的延伸和拓展。即要充分发挥征集提案倾听呼声、办理提案确保落实、反馈意见检验效果等三个环节的连锁拉动,切实推进助推器的运转效能。

  四、根据项目创建的目标要求和理念指导,一年来,我们按照“活动系统化”的要求,通过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为载体,确保了各个环节和“部件”的规范、有效运转,系统提升了提案助推器的效能。一是从提案形式、提案内容、提案人素质等三个方面入手,通过制度规范、严格审查、代表培训等途径,加速提案质量保证体系的建立。树立提案权威,激发代表对提案的热情和信心,把提案工作纳入规范发展、良性发展的轨道。比如,四届一次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按照新出台的提案工作考核办法,对征集提案的形式和内容进行严格把关,有12项提案因形式不规范、质量不合格等原因未予立案;同时,为提高新一届教代会代表素质和水平,校工会075月起开始对教代会代表进行系统培训,首期学习材料即针对代表的提案工作展开。二是借助各部门、各单位的力量,借助代表、媒体的力量,形成提案办理工作的强大合力。一年来,配合校提案工作委员会,我们对四届一次教代会提案的征集、回复、反馈等环节均进行了有效的建档记录和跟踪督办,近期,还将结合新出台的考核办法对提案、二级教代会等民主管理工作进行总结表彰。已编辑出版的2007年第一期《工程教工》开辟了“教工之声”专栏对四届一次教代会热点提案的内容和回复情况进行了刊载,方便教职工了解提案心声,监督促进了提案回复质量。三是依托学校教代会提案工作,畅通校、院(系)两级提案工作渠道。项目创建以来,我们在强化学校教代会提案工作的同时,结合对二级教代会的评估考核,加大了对学院(系)二级教代会提案工作的指导和监督。2007年已经召开二级教代会的单位,提案工作开展率达到了60%左右。校院(系)两级教代会提案工作的“双层”推动,进一步加速了助推器的运转效能。“多位一体”的提案工作格局正日益形成。

五、截至目前,项目创建在提案工作制度创新、办结落实以及信息化载体建设等方面均取得了一定的标志成果。主要包括:1、借鉴人大代表提案考核办法,于06年末制定出台了《哈尔滨工程大学教代会提案征集、办理工作考核办法》,以量化分解的指标,实现了“提案助推器”在操作层面的有效运作和拓展。2、加大了提案反馈环节建设力度,实现了提案人与提案受理单位的双方联动。四届一次教代会提案回复过程中,设置了代表反馈满意度环节,代表可以从“非常满意、满意、比较满意、不满意”四个纬度评价职能部门对提案的办结回复,并实行对提案受理        

单位民主管理评优表彰的“一票否决”,增强了代表监督力度,也加大了提案受理单位的重视程度。3、为了使教代会代表提出提案更具针对性,校工会创新性开展了教代会常设主席团成员参加学校暑期工作会议,教代会代表列席参加院务办公会议,教代会代表巡视机关有关部门等工作,教代会代表列席参加校长办公会事宜已获学校批准。教代会代表源头参与、源头维护的力度进一步加大,为围绕“三新”改进提案工作提供了重要保障。4、为进一步提高教代会代表素质,规范教代会代表行为,有关教代会代表的培训管理方案正在积极的制定中,对代表提提案及合理化建议的数量、质量等都将做进一步的要求,多项考核约束指标将进一步增强代表的责任感。5、积极推进提案管理过程的信息化体系建设。以“规范、直观、快捷、公开”为主要特点的“哈尔滨工程大学教代会电子提案系统”目前已在制作完善中,预计将在四届二次教代会的提案征集中初步启用。该电子提案系统分为征集和回复两大系统,用户根据权限登陆后可便捷完成提交、附议、审查、立案、转办、回复等多个环节,开通后将以信息化为载体极大提高提案征集受理效率,进一步拓宽代表参政议政渠道,加大校务公开力度,增强提案工作实效。

  六、项目创建按“经验普适化”的要求,注重适用性和广泛性,从项目建设的实践看,项目建设的成果已经超出项目建设本身,对教代会提案工作以外的其他民主管理工作都起到了以点带面的示范作用。同时对基层院(系)教代会提案、院(系)务公开等工作也起到了积极引导推动作用,实现了“中心跨越、整体升级”的目标。

  七、从项目的实践与建设成果看,与省内高校相比,我校在教代会提案工作的制度化和创新载体建设等方面始终走在前列。目前正在制作修改,即将开通的教代会电子提案系统也进入了国内高校前列。着手建立的电子提案系统将依托信息公开和网上征集受理的双向平台,进一步加速提案工作的运转效能。

  创建工作无止境。我们清醒地看到,创建工作中尚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对“七化”理念在项目操作中的贯彻落实还有待进一步挖掘和提升;二是一些工作的节奏把握的有时欠规范和科学;三是个别探索性的工作如电子提案的制作在初期试运行以及创新成果的运作推广方面尚需时间和精力全心推动。

  我们会认真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在校党委领导下,加快项目建设步伐,不断将创建工作引向深入,为工程大学的政治文明建设搭好台、服好务,做出更多、更大贡献。

©2019 哈尔滨工程大学工会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哈尔滨工程大学1号楼 邮编:150001 电话:0451-82519795
管理维护:校工会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