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首页  民主管理  提案工作

提案重民意 案案有回声

作者: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07-11-28  浏览次数:5818

哈尔滨工程大学第四届一次教代会于200611月末开始征集提案,截止四届一次教代会召开前,集中征集到代表提案111件,日常接收提案1件,共征集提案112件。经提案工作委员会讨论审议,99件提案予以立案,12件提案因学校改革发展中已经解决或已有明确说法等原因而未予立案。立案提案主要涉及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加强教学配套体系建设,增强科研任务与管理等的提案19件,占提案总数的19%;加强引进人才利用,提高有关人员待遇,加强劳动保障等的提案21件,占提案总数的21%;落实房改资金、规范通勤车、加强校区管理等的提案40件,占提案总数的41%;对有关区域进行规划,加强绿化、美化等的提案8件,占提案总数的8%;构建和谐校园、加强人文建设、关注身心健康等的提案11件,占提案总数的11%

立案的99件提案均按提案工作委员会商议的办理意见转交给了相关职能部门,人事、后勤、保卫、科技园管委会四部门成为本次提案工作的“受理大户”。20件提案因原受理单位认为不在职责范围而又及时转交到了有关职能部门。职能部门均按照提案回复的要求完成了回复,很多问题得到有关部门重视,并使提案反映的问题得到进一步落实。

 

 

四届一次教代会热点提案点击

 

之一:增加学生活动经费

提案人:张为峰

提案内容(略有删减):按照我校学生工作的指导思想,培养优秀大学生,学校配发的20/人的学生工作经费面临不足的困扰,体现在:1、学生科技创新经费由学校和院系按照11比例共同承担,无形中增加了学院学生工作经费的支出,但是学生工作经费的总额却没有增加,尤其是科研不突出的院系问题更加明显。2、为加强学风建设而开展的各项活动的支出,如邀请老师讲座的费用由院系学生工作费用支出,有时显得力不从心。3、各单位学生工作办公室办公电话支出占学生工作费用支出的比例很大。建议适当增加学生工作经费的预算和投入,在现有基础上增加10-15/人。

提案受理单位:学生处

提案回复:张为峰等同志在四届一次教代会上提出了“增加学生工作经费”的提案,并在提案中认真阐述了增加学生工作经费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对此,学生工作部(处)经过认真研究,现就此提案答复如下:1、教育部、国防科工委没有对学生工作经费的比例及金额作出明确规定。学校结合实际情况经过论证,确定我校按生均20/人的标准为各院(系)配发学生工作经费。2、对增加学生工作经费适宜,院(系)要拿出详细论证,学生工作处调研后,向学校进行汇报。

 

之二:增强科研任务和管理能力

提 案 人:郭立民

提案内容(略有删减):鉴于我校的发展目标是建成研究型大学,这势必要求学校的科技管理部门必须增强出去跑项目和争取科研任务的能力;作为我校管理科研工作的主要职能部门,应该对学校每个课题组的人员进行了解,以便更好的做好管理工作。建议:1、增强科技处争取科研任务的能力;2、建立全校科研工作人员的有关档案,进行数字化管理,建议档案内容包括各个课题组课题情况、人员组成、成员基本情况及其所承担的科研任务。科技处可以将获得的第一手科研信息,根据档案中有关科研人员的信息进行有针对性地沟通,这样就可以使科研人员或课题组出去有的放矢的攻关,增加获得科研项目的机会。3、还可以增强各院系之间的横向联系,减少不必要的科研经费流失。

[1] [2] [3] [4] [5]  下一页

©2019 哈尔滨工程大学工会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哈尔滨工程大学1号楼 邮编:150001 电话:0451-82519795
管理维护:校工会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