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首页  文体工作  青工女工

擎起一片蓝天 2004年图书馆女工工作纪实

作者: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06-09-16  浏览次数:2847

擎起一片蓝天

 

��2004年图书馆女工工作纪实

 

   2004年是图书馆各项工作快速发展的一年,在这一年读者至上,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在实际工作中得以进一步升华。从图书荐购到读者留言,都得到了读者的认可和赞誉。在这种良好的工作氛围中,图书馆女工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图书馆工作的可持续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目前,图书馆工会现有职工81人,其中女职工55人,约占工会会员人数的70%。女工工作开展得如何,直接影响到图书馆工会整体工作的开展,女工工作做得好,就有利于为读者提供深层次、多方位的满意服务。

 

   一、发挥女性优势,积极做好本职工作

   从某种意义来说,要做好图书馆工作,女性与男性相比存在着一些优势,例如:图书馆工作标准高,且又单调、重复、繁琐。这就要求从业人员工作细致、有耐心。而女性在工作中正发挥了她们的这种优势;图书馆工作的特点是默默无闻、无名无利。女性对保持这一工作的稳定性、连续性有很大的益处;女性有较高的审美能力,善于美化工作环境和读者的学习环境,由此吸引读者,发挥图书馆的教育职能;女性的思维方式与男性不同,是扩散性思维。女性与男性在同一知识水平情况下,面对询问,能与读者耐心交谈,利用自己的思维方式,提出解决问题的多种途径。正因为女性的这些优势,使得她们在图书馆的工作中发挥特长,辛勤耕耘,得到了读者的好评。

 

   二、想职工之所想,切实解决女职工的实际问题

   图书馆女工工作的开展,离不开馆领导和工会领导的关心。每年的三.八节,馆领导和工会领导都会慰问女职工;根据学校的有关规定及图书馆的实际情况,贯彻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既考虑劳动纪律的严肃性,又体现组织关怀的灵活性,制定了图书馆工作人员有关病假、婚假、产假等相关规定。

   2004年最令图书馆职工、尤其是女职工感动的一件事,就是图书馆增加了夜班通勤车,解决了女职工下夜班的安全问题,同时也解除了家人的后顾之忧,使职工上班安心,家属在家放心。

 

   三、积极参与文体活动,不断丰富女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

   2004年图书馆女工工作在馆领导、馆工会的大力支持下,多次开展了文体娱乐活动。虽然图书馆工作性质特殊,作为服务窗口单位,工作人员的休息时间不固定,给工会组织活动带来了一定的难度,但广大女工的参与热情极高,我们先后以工会小组为单位组织了第二届图书馆羽毛球比赛、克朗棋比赛、扑克牌比赛、乒乓球比赛。在元旦期间,大家一起去九三滑雪场,组织了一次别开生面的联欢活动,还举行了篝火晚会、打雪仗,尽情享受大自然、畅叙友情。

   图书馆女工在丰富自己业余生活的同时,也积极参与校工会组织的各项活动,并屡创佳绩。在校卡拉OK比赛中三人获优秀奖;演讲比赛中一人获优秀奖;女子排球比赛中获第五名;女子乒乓球比赛中获团体第一名;女子跳绳比赛中有三人分别获一、二、三等奖;保龄球比赛中获团体第四名。我们这些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馆领导和工会领导的支持与关心。在备战排球比赛的过程中,馆领导和工会领导牺牲自己的午休时间进行陪练,不断地帮助我们,支持我们,鼓励我们。

 

   四、今年工作的重点

   根据工作需要,2005年初我馆对工会委员进行了改选调整,一批年轻同志当选为工会委员。为此,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着眼于工作的创新,以创新的精神,做好图书馆女工工作,我们不仅从观念上创新,更要从内容上创新,从方法上创新,努力把图书馆女工组织建设成为在实现党的三个代表中发挥重要作用的组织;要形成有利于创新的工作秩序,全面正确的认识工会女工工作的性质、特点、历史发展、工作现状和工作目标,找出当前工作与目标要求之间的差距及其原因,并在此基础上提出创新的措施。

 

   虽然我们每天的工作是平凡的,但我们却在平凡的岗位上快乐地工作着。我们热爱我们的集体,珍惜我们的岗位,努力发挥 半边天的作用,不断地自醒、自励、自奋、自强,共同擎起学校图书馆工作的一片蓝天。

©2019 哈尔滨工程大学工会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哈尔滨工程大学1号楼 邮编:150001 电话:0451-82519795
管理维护:校工会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