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首页  文体工作  青工女工

机电学院工会女工工作总结

作者: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06-09-12  浏览次数:3436

机电学院工会女工工作总结

 

 

   在校工会和学院党总支的领导下,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结合本部门女职工的特点,我们机电学院工会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力图推动女工工作迈向新台阶。

 

   首先,机电学院工会积极配合校工会的工作,积极参加校工会组织的各项活动。由于工作特点,学院的大多数女教工不坐班,每次工会活动,女工委员都想方设法将有关的通知传达给每一个女教工,并组织她们参加活动。

 

   其次,在日常工作中,我们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开展工作:

   1.关注女教工的自身发展,鼓励女教工爱岗敬业、提高自身素质、在本职工作中建功立业。据不完全统计,我院女教工近三年来在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多人获得国家、省级奖励。

   2.发挥女教师在教书育人方面的优势,在教学工作中言传身教,指导女大学生做四有四自的新女性,将女工工作潜移默化地向学生延伸,起到纽带和桥梁作用。大学生正处这样一个充满挑战同时又充满诱惑的社会状态,思想、行为的可塑性很强。对于女大学生,从某种意义上说,女教师就是她们的榜样,会起到意想不到的作用。另外,女性班主任在这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比如我们学院的王桂芳老师在担任班主任期间,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慈母般地关心学生,成了学生的知心人。学生有困难、有心里话都愿意对她说。在她的帮助下,学生养成了良好的学风和生活习惯。

   3.开展健康有益的活动,活跃女工的文化生活。比如每年的三八节,我们都组织女工开座谈会,畅谈工作和生活,沟通思想、交流感情。今年的三八节,每位女教师还得到学院工会赠送的鲜花,大家都非常感动。

 

   最后,我们机电学院的女教工不论在教学还是科研领域都无愧于半边天的称号,为学校的发展和建设奉献智慧和力量,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李庆芬教授和杨欣欣教授是其中的佼佼者。

 

   李庆芬教授,博士生导师,中船总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全国优秀留学回国人员,黑龙江省政协常委。1968年毕业于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作为我国首批国家教委公派访问学者于1980.4-1982.12在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全作研究,又于1996年作为国家教委公派高访学者在英国哥拉斯格大学合作研究。李庆芬教授在教学和科研方面均取得了突出的成绩。承担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船总基金、科工委基础研究等科研课题,其中舰船材料的疲劳断裂及抗腐蚀研究等五项成果获省部级奖。在国内外一流学术刊物发表论文136篇,其中被SCI和EI引录58篇次。出版了断裂力学及其工程应用等著作11部。经常为国际著名刊物(I.J.Fracture和Engineering Fracture Mechanics)审稿,多次担任国际学术会议分会主持人。承担过八门本科生及研究生课,指导32名博士、48名硕士研究生。在中国教育报黑龙江省高教研究等刊物发表过多篇教学研究论文,并分别获得黑龙江省高等教育学会优秀高等教育科研成果一、二、三等奖。

 

   杨欣欣教授从事基础课教学几十年,承担《计算机绘图》、《工程制图基础A、B、C》等课程教学任务,教学质量优秀,十六次获得校教学优秀奖(其中一等奖4次)。2003、2004年获哈尔滨工程大学优秀主讲教师一等奖。主持立项的《不断改革教学内容和方法,全面提高制图教学质量》在1995年获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2003年主持省新世纪《工程制图创新教育环境的研究与实践》课题,获省教学成果二等奖。主持《在工程制图教学中渗透素质教育》2002年获省高教学会教学成果二等奖。获校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两次、二等奖两次。主持《工程制图》精品课程建设, 2003年获省级精品课程,为我校《工程制图》今后达到国家精品课程的申报打好基础。此外,主编《计算机绘图》等七本教材,主审《计算机绘图教程》等三本教材,发表学术论文十六篇。在作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杨欣欣教授还关心青年教师的成长,关爱学生,三次被评为校教书育人先进个人。

 

   机电学院非常重视女工工作,院党总支、院工会领导都对女工工作给予极大支持。我们的经验是女工工作要结合知识女性特点,注重实效,把女工工作渗透到日常工作中,调动女教工爱岗敬业、建功立业的积极性。今后,我们要继续努力,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在新的形势下以新的思路开创女工工作新局面。

 

 

 

 

 

机电工程学院

 

2005.06.02

 

©2019 哈尔滨工程大学工会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哈尔滨工程大学1号楼 邮编:150001 电话:0451-82519795
管理维护:校工会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