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首页  民主管理  学校教代会

振奋精神 转变思维 提升能力把创建研究型大学的宏伟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作者: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06-09-06  浏览次数:2661

振奋精神 转变思维 提升能力把创建研究型大学的宏伟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在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校党委书记、教代会常设主席团主席 王树权

 

 

各位代表、同志们:

 

哈尔滨工程大学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已经圆满完成各项会议议程。这次会议,对全面贯彻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创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实现学校新的历史性跨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代表们认真审议了校长刘志刚同志作的工作报告,审议了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高晚欣同志作的教代会工作报告,审议了校长助理张佩玲同志作的《关于2004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05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听取了杨德森副校长就本科教学评估有关工作的汇报。代表们认为,本次会议实事求是地总结了2004年的工作,客观地分析了学校当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对2005年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工作目标明确、思路清晰、措施有力。同时,代表们以高度负责的主人翁态度,认真研讨了学校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特别是对坚持三海一核特色办学理念,紧紧抓住创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这一基本线索,实施四大发展战略,按照985工程的思路和标准做好十一五规划,迎接2006年的本科教学评估等方面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这些意见和建议,学校将进行认真研究。

 

   近年来,学校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明显加强,依法治校能力明显提高,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意识明显增强,团结、民主、和谐的良好氛围基本形成。通过强化教代会职能,推进二级教代会建设和校务公开工作,保障了广大教职工对学校发展建设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的有效行使,促进了学校管理与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和规范化。学校第二次党代会提出了创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奋斗目标,实现这一目标,必须继续坚持贯彻全心全意依靠广大教职员工的方针,坚持为全校师生员工服务的宗旨,充分发挥广大教职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努力维护全校师生员工的合法权益,自觉接受广大教职员工的监督,不断探索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民主办学的新的更加有效的形式,进一步提高依法治校的水平和民主办学的能力。

 

各位代表,同志们!校第二次党代会是工程大学发展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一次大会,它标志着工程大学人已经开始了向研究型大学进军的宏伟征程。在这个征程中,我们面临着非常难得的历史性机遇,同时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我们这代人肩负着神圣而艰巨的历史使命。要完成好这个使命,我们必须有不断超越的精神状态,不断创新的思维方式,不断提升的能力水平。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把创建研究型大学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创建研究型大学,是一项既宏伟而又艰巨的事业,需要我们始终保持一种旺盛的精神状态。这个精神状态,就是一种不断超越的精神状态,超越前人、超越对手、超越自我。这种超越,是创建研究型大学的重要精神动力。超越前人,就是要敢于和善于突破前人,做前人没有做过的事情,做前人想做而没有条件做成的事情;超越对手,就是要敢于和善于与对手竞争,追求异峰突起,出奇制胜;超越自我,就是要不断自我加压,与时俱进。今天的工程大学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这种超越的精神和理念。因循守旧,不思进取,不可能有研究型大学;小富即安,小进即满,也不可能有研究型大学;患得患失,被动应付,更不可能有研究型大学。如果我们各级领导干部和全校教职员工都能够以一种崭新的精神面貌去工作,都能够尽职尽责把自己的潜能发挥到极致,都能在自己的岗位上干出一番事业,都能把为学校做贡献当成一种幸福,那么我们创建研究型大学的事业就大有希望。

 

创建研究型大学还需要有适应研究型大学的思维方式。这种思维方式的核心,就是以研究型为基本线索的思维方式。我们必须迅速地完成这种思维方式的转变。创建研究型大学,是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的具体体现,符合广大教职员工的根本利益。各层次决策必须从属于研究型大学这个定位,一切工作必须服务于研究型大学这个战略,各项事业必须贡献于研究型大学这个目标。全校教职员工都要对自身有一个明确的全新定位,不断调整自己,实现思维方式的更新;各个学院、各个部门都要给自己一个准确的自觉定位,各方面的小道理都要服从创建研究型大学这个大道理。各级领导干部都要确立创建研究型大学的自觉意识,要围绕研究型这个定位和目标来研究和处理事务,以研究型大学的要求作为标准来思考和决策,把自己分管的事业和承担的工作自觉纳入到研究型大学的总体框架中。如果我们每一个人的思维方式都能够满足研究型大学的要求,每一个干部都能够适应并积极推动研究型大学的发展,每一个教师都有创新的激情,我们每一个学生都有求新的渴望,创建研究型大学的事业就有了坚实的基础。

 

提升能力,是创建研究型大学的关键。创建研究型大学需要我们不断提升识别、把握机遇的能力,提升认识、把握研究型大学发展规律的能力,提升谋划改革与发展的能力。提升识别和把握机遇的能力,要求我们必须有战略头脑,以危机和使命意识认识机遇,以超前和战略意识研究机遇,以竞争和超越意识抢抓机遇;把对机遇的识别和把握与创建研究型大学结合起来,进而把我们的战略思维系统化,体现到规划上、落实到行动上。提升认识和把握研究型大学发展规律的能力,要求我们必须深刻理解研究型大学的内涵和实质,认真思考研究型大学在组织目标、社会职能和办学水平上的根本要求,深入分析研究型大学在投入、运作、产出等方面的主要特征,准确把握国内外研究型大学发展的基本规律;把对研究型大学发展规律的认识和把握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进而认清我们的优势和不足,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提升谋划改革与发展的能力,要求我们必须正确把握改革方向,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找准改革的战略突破口;实现体制与机制创新,建立起完善的竞争机制和科学的评价体系,在某些重点领域率先实现改革的新突破和发展的新跨越;以竞争推动创新,产生新活力,形成新优势,以评价形成正确导向,推动公平竞争,产生激励、强化制约。如果我们的思维和理念能够与形势的变化相适应,战略与规划能够与研究型大学的要求相符合,政策与行动能够与发展的目标相一致,那么我们驾驭研究型大学的能力就会不断得以提升,创建研究型大学的目标就一定会实现。

 

创建研究型大学的事业,是一项光荣而神圣的事业。作为承载这一事业的主人,我们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今天,工程大学这艘航船,已经扬起希望的风帆,载着几代人的梦想,向着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目标启航。让我们全体工程大学人携起手来,团结一心,励志图强,乘风破浪,奋勇前进,把我们的激情与汗水、智慧与力量全部投入到创建研究型大学的宏伟事业中去。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一定能够在我们这一代工程大学人的奋斗中诞生!

 

©2019 哈尔滨工程大学工会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哈尔滨工程大学1号楼 邮编:150001 电话:0451-82519795
管理维护:校工会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